新冠疫情持續席捲全球,台灣22日也新增1例本土案例,沒想到又傳出英國發現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最新變種病毒株。英國的多個鄰國為避免變異病毒擴散,包含德國、荷蘭、比利時、挪威、丹麥、波蘭、俄羅斯、約旦以及中國,紛紛暫停往返英國的班機。各國媒體也把變異病毒列為頭版新聞,連英國媒體《每日鏡報》都以「歐洲病夫」(SICK MAN OF EUROPE)來形容自家。不過,國際鐵路聯盟(UIC)的研究令人振奮,在火車上旅行時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不到1%。

科學家針對英國變異病毒研究後表示,這種變異病與原本病毒最不同之處,在於兒童感染率將和成年人一樣容易,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專家巴克雷(Wendy Barclay)也指出,未來該變異病毒恐會傳染給更多兒童。

不過,根據國際鐵路聯盟(UIC)的資料,「根據科學數據,在遵循建議規則的情況下,如戴口罩,列車上傳播COVID-19病毒的風險小於1%。」

俄羅斯鐵路公司機關報《汽笛報》撰文寫道,COVID-19新冠防控工作組發言人瓦妮莎佩雷斯透露,目前在承運過程中採取的抗疫防疫措施,乘列車旅行時感染COVID-19的風險不到1%;佩雷斯向報紙解釋道:「我們希望乘列車旅行COVID安全的科學數據能夠鼓勵人們選擇鐵路,從而增加旅客運輸量。我們需要恢復公眾對列車的信心,並確保旅客能意識到在列車上感染的風險很小。」不過,俄羅斯鐵路公司還是強烈建議旅客在旅途中佩戴口罩和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