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輪船公司邀請「黃阿瑪的後宮生活」擔任高雄航海大使,攜手合作發展高雄觀光,即日起2艘聯名渡輪,將輪流於鼓山-旗津、棧貳庫-旗津兩條航線機動營運,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4)日在棧貳庫親自為黃阿瑪受封、披上大使背帶,盼吸引更多遊客旅遊高雄。被問到台東可能全面停辦跨年活動,高雄也出現確診案例,陳其邁表示,高雄跨年活動不是集中會場式而是分散在海上,再加上會嚴格執行防疫措施,請大家放心。

記者提問高雄出現確診案例,跨年還辦不辦,如何確保不會群聚感染?陳其邁說,防疫有兩個重要步驟,一是阻絕境外,二是防止個案進入社區,進入社區如何防止有兩個步驟,一個要做居家檢疫,個案發生時要能做完整的疫調,盡速將可能接觸者進行集中或是居家隔離,即能確保病例不進入社區。

他說,高雄的個案是已經結束居家檢疫,從病毒量來看非常的少,可能屬於境外感染,接觸者的部分也已迅速掌握,再進行集中隔離,從個案來看進入社區風險非常低,但衛生局還是嚴格執法,這是台灣第一個自主管理被開罰的個案,所以高雄市也率先對於結束居家檢疫,自主管理期間,持續給予健康的關懷,包括電話及簡訊方式來掌握自主管理之情形,高雄在此方面會嚴格執行防疫措施,請大家放心。

談到跨年活動的防疫措施,陳其邁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防疫工作指引,依高雄跨年的狀況來作防疫加強措施,高雄跨年的活動不像其他縣市是大型集中會場式,我們是分散在海上,所以要看海上的燈光或者是表演,其實從鼓山、鹽埕、前金、苓雅到前鎮區,周邊海域甚至旗津都可以觀賞到高雄的燈光秀,這是我們高雄跟其它地方,活動設計、表演方式比較不同的地方,也就是說我們是比較分散式的。

他說,假如是屬於集中的部分,例如在蓬萊港區就會要求強度高的防疫措施,假如說在周邊在旗津或是在周遭海邊欣賞燈光,就會控制整體人數,相對來講,場域將近有一百公頃都可以看到燈光秀,所以對於防疫上跟其他縣市會場集中式會比較不一樣。

記者再問台東可能會全面停辦跨年活動,陳其邁說,跨年還有幾天,我們也會根據現在疫情的狀況來看整個防疫的措施再來做調整,比如早上CDC也說,在台北幾個包括771號個案的接觸者,採檢全部都是陰性,換句來說該個案是目前為止可能接觸者的部分,社區傳播的風險相對來講是不高,但是我防疫還是要料敵從寬,我們還是要做最好的準備,比方說怎麼樣保持社交距離、在整個活動過程全程配戴口罩,我們也已經召開會議,希望大家能夠做好個人的防疫措施跟保持社交距離。

至於萬一跨年停辦,經費損失情形,陳其邁表示,其實這個不是最主要顧慮的部分,我們的防疫還是最優先,還是要把防疫做好,在確保安全無虞的時候,才來進行我們整個跨年相關的活動。長達三公里的美食區,美怎麼保持社交距離,他也說,我們會在整個空間上再做規劃,因為簡單講我們現在其實夜市、商圈、商販都有很多,也是已經有很多現行規定,所以從我們整個管理措施,我們會從攤位的設計來加強防疫措施的一個管理。

有關向蘇揆借將擔任一卡通董座,陳其邁說,蘇院長人才濟濟,他才找一個來,而且是過去辦公室的主任,他的專長是大數據,我們這一次的口罩國家隊及口罩實名制的概念構想、後端平台的設計,包括後來更多口罩的需求,這些電子支付,電子平台的整合,都是他設計規劃的,所以他在這一方面的專業領域,特別借重他來一卡通,有更多的電商平台,跟更多的公共服務來做結合,來讓一卡通真的一卡通。

爆出本土病例,會不會覺得是被長榮機師害到?他說,當然對他的行為感到遺憾,在防疫的過程其實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也告訴我們,一個人防疫沒有做好,會害到其他人,這個是要大家能夠團隊合作,我也希望跨年的活動,在這些區域都能看到燈光的表演,所以最漂亮應該是從旗津看,稍微有點距離感最好,所以人潮的分流,跟整個場區的規畫我們會做好分區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