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今(24日)在民進黨立委只有3人跑票下,全數在立法院通過,確定明年1月1日將開放萊豬、30個月齡以下萊牛進口。國民黨團隨即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集體向國人鞠躬道歉。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萊豬行政命令與相關的法律修正案,在執政黨的大軍壓陣下,幾乎沒有一個案通過,他們感到非常遺憾,作為在野黨,沒能擋得住,他們也感到非常抱歉,因此鞠躬跟國人道歉。

江啟臣接著說,但令人更遺憾的是,今天的投票,除了展現民進黨執政再次的多數暴力、輾壓民意外,其實也證明了執政多數的民進黨把民意當成塑膠。

江啟臣稱,今年8月28日總統蔡英文召開一場記者會主張要開放萊豬後,接下來以行政命令來解禁,這4個月以來,不管是任何機構所做的民調,反對萊豬進口的民意都日日高漲,這證明人民的擔心是事實,但很遺憾,民進黨選擇看不見、聽不到,把民意當塑膠。

江啟臣也主張,今天在國會的投票結果,證明代議制度的失能,今天的投票沒有辦法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和真正的民意;因此國民黨將訴諸從9月就發起的反萊豬公投,在上周獲中選會宣布成案後,只剩下2個月的時間能展開第二階段連署(約需50萬份連署書),呼籲民眾站出來連署公投,在民進黨的多數暴力導致國會失能的情況下,最後只能訴諸直接民主,明年8月28日讓人民自己來進行公投,,讓人民自己決定要吃什麼樣的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