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出現新冠肺炎病毒變株「B.1.1.7」,由於該變株傳染力更強,引起世界各國戒慎恐懼,40幾個國家紛紛對英國祭出禁航令。雖然法國已放寬部分英國入境限制,但英國多佛港(Dover)還是有不少的司機被塞在公路上。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嘲諷歐洲:「歐洲在抗疫上的合作很弱,但英國面對這麼嚴重的疫情衝擊,反而像這完全是它自己的事。」嘲笑歐洲各國對英國的禁航令。

法國雖然昨(23日)宣布有條件放寬英國入境限制,陸地領域、飛機、渡輪、歐洲之星等交通工具,以及只要是貨車司機、法國或其他歐洲公民們持有72小時內有效的新冠病毒檢測陰性結果,就可以從英國入境。但是光要有三天內的篩檢結果,就是一大困難,現在大約有15000輛卡車,被塞在多佛港邊境。

對於歐洲現在面臨的疫情亂象,胡錫進指出,面對英國疫情,西方很多國家都在恐懼中自保。現在,西方的聖誕長假正在開始,儘管一些國家做了防疫宣傳和相應規定,但這期間的人員流動和聚會註定還是會增加,從而使變異病毒找到更多的傳播機會。

胡錫進落井下石說道:「遺憾的是西方社會在政治和輿論層面都不願意正視保持社交距離,也缺乏花力氣補上它的積極性。新冠疫情已經折磨了西方社會近一年,但他們抗疫組織能力的提高非常有限。」

胡錫進強調:「西方國家的財力雄厚,各國聯繫機制也很發達,不過他們抗疫上的合作很弱,這一次又在各自爲戰。英國除了遭到各國的交通隔離,第一時間連盟國首相的慰問電都沒有收到。西方哪個國家遭遇恐攻,他們彼此還要慰問支持,但英國面對這麼嚴重的疫情衝擊,反而像這完全是它自己的事。英國成了洶涌疫情中的一個孤島。」

20日起,5千多名來自歐盟各地的卡車司機遭滯留於英國多佛港,動彈不得。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