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警告,美國的網路以及數據長期籠罩在中國政府的威脅下,因此呼籲所有美國企業避開使用與中國有關的設備器材以及數據服務,或是與中國相關企業合作,包括華為和中興通訊都遭到點名。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表一份商業諮詢報告,指出中國有意也有能力暗中取得美國政府和企業的數據,透過學術單位、研究服務供應商或是投資者的合作關係,進而取得美方資料。一些可疑的活動會要求公司將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或是把常規數據移交給中國政府,這些都是美國企業應該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報告中提到,即使數據中心架設在海外,如果是利用中國提供的設備所打造,也有可能造成威脅,並點名華為和中興通訊在5G網路方面就是明顯的案例。根據中共的國家情報法,政府有權要求相關企業在軟體或是設備當中安裝「後門」,以便將所有資料蒐集給情報單位。

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F. Wolf)表示,美國的網路和數據長期暴露在中方的威脅當中。中國把竊取到的數據分享給中國企業,不正當的提升他們在全球市場的競爭能力,呼籲所有公司在和中國相關企業交涉時,必須格外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