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大聯盟現任會長吳志揚任期將屆,中職5個球團日前推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擔任下屆會長,5球團代表今天(24日)赴立法院拜會蔡其昌,雙方會談後接受媒體訪問。蔡其昌表示,他願意接下中職會長一職,並宣布未來3大目標。

5球團領隊會議18日召開會議,會中一致通過推舉蔡其昌接任下屆會長,依照規定,明年1月16日交接。蔡其昌日前受訪時表示,對於5個球團的決定很感謝,但這個位置不容易做,在這個位置上,就是要做事、解決問題,等球團來了之後,會聽取他們有什麼期待。

中華職棒聯盟5球團代表下午1時30分拜會蔡其昌,球團與蔡其昌會談40分後,接受媒體訪問。蔡其昌表示,剛剛雙方在會中充分交換意見,他也承諾擔任會長,很開心他的想法能被球團支持,這樣婚姻才會幸福。

蔡其昌說,棒球是他生命中一部分,會長不好當、責任壓力大是真的,但不覺得煩人、是甜蜜負荷。

蔡其昌也說明擔任會長三大方向,他說,五個球團到今天處於虧損狀態,因此他希望把餅做大,包含棒球球場周邊、球員防護系統,需要政府投入心力,或許國家能在稅制上鼓勵企業支持體育、棒球。他提及,一旦把餅做大,球團才能經營好,球團能挺球員,若球團奄奄一息,卻說要照顧球員都是騙人的,這些都是環環相扣問題。

蔡其昌說,他希望讓棒球界更團結、不要有心結,積極組成最強的國家隊,是他努力目標;再來,社會對典章制度有很多質疑,他當任會長要把球團不明確制度明確、合理化。

由於蔡其昌兄弟迷形象鮮明,在接任會長後的立場也讓媒體關心,蔡其昌笑說,他本來覺得兄弟明年一定冠軍,但接下位置後,就不能再當「兄弟」了,他要變成公親、為整個棒球努力,所以不能表態「犧牲我一個沒關係」,他未來在衣櫃裡會盡量不只買兄弟衣服,各隊都會買,「我的角色是團結大家、不能展現太多立場 ,個人角色要暫時放一邊、會做角色調整」。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見中華職棒聯盟五球團代表。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