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因身體不適赴醫院篩檢,其結果為陰性,他今天(24日)中午在立法院受訪時強調,他去檢測是負責任態度,「死小孩是在做對的事」;至於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關心,何也回酸,「這就是同黨溫暖,溫暖到難以承受、會燙到」。

針對檢測結果,何志偉受訪時感謝檢測人員辛勞,並指出是呈現陰性反應。他向同黨同志呼籲,身為公眾人物民意代表,當身體不舒服、疑似間接接觸時,不要不說出來、不檢測,「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台灣負責」,期待社會能以他為個案、要有同理性,不要有獵巫心態。

何志偉進一步說明,他昨天出席中執會、與總統蔡英文會後才看到紐西蘭籍確診機師軌跡,包含天母到北車,這都是他高度活躍區塊,早上起床時喉嚨又緊緊的、流鼻涕,所以他有義務要負責、對國家負責、對總統負責,因此去做快速檢測。

針對王定宇表示,若何志偉知道身體不舒服,那就不該出席中執會,「那是有元首會在場合,這不能開玩笑」,防疫不能拿來開玩笑、要嚴肅看待,也不要在此蹭聲量。

何志偉回應說,支持他的說法,但應要有同理心、不該有獵巫心態,他昨天出席執會時,口罩有戴好、也勤洗手,與人保持安全距離,個人防疫很到位。他說,最近天氣變化大、工作又熬夜很辛苦,或許偶爾會發生喉嚨緊緊狀況,不需要大驚小怪,但若與染疫者直接或是間接接觸就要注意,因此他第一時間去檢測,這才是負責做法,「死小孩得到批評指教,要說聲謝謝,但我認為死小孩是在做對的事」。

何志偉也說,感謝府黨部、黨團成員、黨團總召柯建銘溫情送暖,提醒他照顧好身體、注重防疫,也從未提到立法院會今天要投票一事,至於有些極少數人,那就不用討論了。

媒體詢問,極少數人是否指王定宇?何志偉笑著對媒體說,「他喜歡找你們來溝通」,這也是同黨的溫暖,「他就是溫暖到讓我難以承受、會燙到」。

由於何志偉萊豬投票表決前夕,爆出身體不適,被人質疑是逃避投票,何志偉說,投票、防疫、國人健康都很重要,但疫情最重要,一個機師讓股市揮發多少市民血汗錢?讓台灣付出多少社會代價?所以他認為他去篩檢才是負責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