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被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盯上,中國金融監管單位也在今(24)天宣布,將於近日約談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針對市場公平競爭等議題進行調查。螞蟻集團證實這個消息,並指出會嚴格遵守政府部門的規範。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消息,指出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在這幾天約談螞蟻,督促集團落實金融監管、公平競爭,並且保護消費者權益。螞蟻集團官方回應,確實有收到監管部門的約談通知,將會嚴格遵從監管部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關工作的落實。

此外,阿里巴巴集團實施的「二選一」政策,要求商家只能在所有電商平台中選擇一個合作對象,也涉嫌違反公平競爭。中國《人民日報》今報導,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針對「二選一」政策涉嫌壟斷行為,將立案調查。

近來,面對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集團不停的擴張,引發中國監管單位加強管制,螞蟻集團更在股票上市前夕,突遭到中國證監會阻擋。日前有消息指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為了挽救螞蟻的上市機會,曾提議將部份業務移交給中國政府,依舊回天乏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