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11月發表新版Mac系列電腦,首度採用自家研發的M1晶片,終於在今(23)天正式開賣,包括Macbook AirMacbook ProMac mini三種產品,預計明年到貨。

蘋果擺脫近15年對英特爾(Intel)晶片的依賴,開始自己研發電腦處理器。今年11月發表的Macbook AirMacbook ProMac mini便首度採用自研M1晶片,為台積電5奈米製程所打造,搭載160一個電晶體,可延長續航,達到高度的能源效率。

蘋果稱M1晶片可讓CPU速度提升最快達3.5倍,GPU速度更提升最快達5倍之多,效能上超越了98%的熱門款Windows筆電。除了電持續航力達到歷年最長,Macbook Air還有較安靜的無風扇設計。

至於這次各款筆電價格,Macbook Air30,900元起跳、Macbook Pro39,900起跳,Mac mini則為21,900起跳,升級記憶體還需另外加價。根據蘋果官網的資料,年底下訂最快會在明年元旦後到貨。

蘋果今年5月才推出2020Macbook Air,相隔不到5個月又發表搭載自家晶片的Mac系列電腦,經實測,M1晶片的效能確實大幅進步,對才剛買完上一代筆電的用戶來說相當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