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持續遭到北京當局打壓,儘管創辦人馬雲一再退讓,要將部分業務交由中國政府,仍挽救不了局勢,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市場監管總局接獲舉報,已經依法對阿里巴巴集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螞蟻集團則回應已收到約談通知,將認真學習、並嚴格遵從監管部門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關工作的落實」。

日前阿里巴巴與瑪蟻金服的創辦人馬雲表示,願將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集團部分業務交給中國政府,主要是因為螞蟻金服在上海、香港上市計畫被喊停。但香港媒體指出,馬雲主動遞出的橄欖枝沒能挽救局勢,市場監管總局近日根據舉報,依法對阿里巴巴集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阿里巴巴的「二選一」市場策略,是要求電商選擇合作後,就不能在其他平台上開業,這項霸道的規定,成為該集團被立案調查的重要原因。

中國《人民日報》也報導,此次北京當局立案調查阿里巴巴,是加強反壟斷監管的重要措施,將可以更好地規範及發展平台經濟,引導及促進其健康發展。

據中國人民銀行透露,該行近日將會同中國的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等單位,約談螞蟻集團相關負責人員,督促指導螞蟻集團遵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落實金融監管、公平競爭,規範金融業務經營與發展。

稍早本月中旬,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反壟斷法》規定,對阿里巴巴3宗未依法申報的進行調查後開罰,對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4家公司各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

此次阿里巴巴被立案調查,螞蟻集團回應,已收到監管部門的約談通知,集團將認真學習、嚴格遵從監管部門要求,做好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