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嚴厲打擊電玩遊戲相關應用程式,蘋果公司警告,數以千計的電玩遊戲將從中國的App Store中刪除。印度媒體引述《訊息》(The Information)雜誌報導,指中國施壓,蘋果公司可能正在關閉手機存在了幾年的「漏洞」,而追蹤全球應用業務的Sensor Tower公司統計顯示,蘋果公司2020年至少刪除9萬4000個電玩應用程式,遠超過2019年刪除的2萬5000個。

根據Sensor Tower統計,中國仍是美國蘋果公司最大的App Store市場,年銷售額達164億美元,比在美國的154億美元還高。本月初,中國開始清理社群網站,並加大力道審查相關應用程式,包括旅遊平台Tripadvisor等104種行動應用程式都遭刪除,理由是該程式涉及色情、暴力、欺詐等內容。

外電指出,中國早在2016年就要求電玩遊戲必須取得許可、拿到ISBN號碼才能上架,蘋果公司不知為何卻能躲開這項規定,讓不少電玩遊戲可以不經中國審核,就在中國使用。

但如今蘋果公告將關閉這個「漏洞」,《華爾街日報》指出,該公司警告手機應用開發商,必須先獲得中國當局許可才能保留遊戲,否則予以刪除,而大多數是必須付費的電玩。

此聲明讓外國軟體開發公司相當無奈,因為國外的電玩很難獲得中國許可,今年以來,只有97個遊戲獲得批准,Zynga、Crazy Labs等主要開發商的遊戲都已經從中國消失了。今年6月,中國App Store中刪除遊戲的數量較之前暴增280%,平均每星期刪除500到600個電玩遊戲程式,到了7月的第一個星期,數字一躍到狂刪2500個。蘋果公司被指2020年以來,累計至少刪除9萬4000個電玩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