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表決攸關萊豬開放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前,國民黨今(23日)夜宿立法院外舉行食安守夜活動,在取消群眾動員下,改為30多名國民黨立委自行睡帳篷守夜,活動改為網路轉播形式,約有2500多人觀看直播。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在活動壓軸上台痛批, 明天絕對不是最終的戰場,而是代議制度的失能。

江啟臣致詞批評,國民黨立委今晚仍堅守要守夜的承諾,但如果是民進黨,不會顧民眾的安全和健康,「我們需要政府幹什麼?我們需要政府顧我們的健康而已,但蔡政府選前做一套、選後做不到,永遠的雙重標準。別人都不可以,它(指蔡政府)做的通通可以,它做的都對,我們通通不能質疑,你一質疑就查水表、就法辦。」

江啟臣也嗆稱,在萊豬進口這件事情上,民眾要的很簡單,但蔡政府至今不願意說清楚為何要倉促開放萊豬,他們要求總統蔡英文到國會報告說明,蔡英文不要,他找蔡英文辯論,至今也沒得到回覆,不只藐視在野黨、瞧不起在野黨,還連講都不願意講。

江啟臣表示,蔡政府明天就要在立法院會以多數暴力再度輾壓民意,他呼籲民緊盯螢幕看,是哪幾個立委屈從黨意,投下贊成票,看明天是誰對萊豬開放投下贊成票,要讓歷史留下紀錄。

江啟臣最後表示,明天(立法院表決)絕對不是最終的戰場,明天只會告訴你,這是代議制度的失能,因為黨意凌駕民意,所以他們要求人民自己來做主,要在明年8月28日用公投,用自己的選票來決定要吃什麼樣的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