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發現虐待動物往往與家庭暴力有關連性,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今年接獲民眾通報重大虐待動物案件至今共有2件,除依動保法究責,也移請社會局提供家庭輔導,違法民眾不是受罰就沒事。為使基層執法同仁了解動保與家庭暴力的關聯性,動保處邀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秘書長萬宸禎進行「2020跨領域社工、動保員培力-家庭暴力與婦女、兒童、同伴動物安全」專題講座,社會局、警察局都派員參與講習,共同強化新北市社會安全網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指出,一般人往往誤解虐待動物違反動保法就是挨罰,就算判刑也可易科罰金,其實新北市動保處查獲重大虐待動物案件,除會同警察局偵辦及協助安置受虐動物醫療救護,由警察局移送並協助提供個資後,也會通報社會局比對高風險家庭,由社工前往行為人家庭關懷。

她說,動保處、社會局及警察局今年持續透過跨局處平台通報處理,已由動保處通報社會局2件重大動物虐待案件,進行居家關懷輔導。其中林口區王小姐11月2日晚間將家中兔子從5樓丟下,兔子當場死亡;11月11日新莊區民眾持刀砍傷他人飼養犬隻,經飼主通報警察局,協助查出行為人約談依動物保護法處罰,兩案都已通報社會局進行家庭關懷輔導,社工人員提供家庭支持性服務。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國外研究表示虐待動物與家庭暴力有關連性,有71%的家暴被害婦女指出,加害人會以傷害、虐殺家中寵物,或以此威脅恫嚇,做為對被害人復仇或心理控制之手段。為強化社會安全網,特地邀請婦女運動及動物保護皆有涉足的萬宸禎擔任講師,透過講習讓基層執法同仁了解動物虐待與家庭暴力,並不限於寵物、婦女及幼童。

接受課程的動保處獸醫盧明志表示,家庭成員之間的話題最常圍繞在寵物與孩子,虐待動物也是種家庭風險訊息,講習讓各局處了解虐待動物與家庭暴力風險的關聯,透過通報虐待動物的行為人,讓警察局及社會局對將可能有家庭暴力高風險個案列入預警對象,即早進行關懷輔導協助。

動保處表示,透過這次講座,讓警察同仁了解婦幼安全及動物福利關連性,讓現有跨局處合作平台連繫更加密切,社工、動保員齊聚一堂上課,讓基層同仁了解各局處家庭暴力與婦女、兒童、同伴動物橫向聯繫,以及婦幼安全與動物安全關聯重要性,透過交流討論對話,加強基層同仁保護弱勢族群意識,強化新北市社會安全網,讓新北市成為安全友善城市。

新北市動保處會同警察聯合稽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動保處聯合警察查緝民眾非法繁殖犬隻。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跨領域舉辦社工、動保員、警察培力講訓,建構社會安全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秘書長萬宸禎專題講座上課情形。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