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延燒不斷,台灣昨(22)日也爆出本土確診病例,國人的防疫意識再度提升。藝人ECHO(李昶俊)昨日發文分享在電梯中用鑰匙去按樓層按鈕,不料遭到一位大叔制止,兩人的對話也意外引起網友不同的看法。

當時,ECHO戴著口罩搭電梯,另一名手握咖啡的大叔也跟著進來。ECHO照以往的方式,用手中的鑰匙去按樓層按鈕,沒想到大叔卻制止他並說這樣會讓按鈕壞掉。ECHO表示自己是輕輕地按,且認為按鈕是金屬不易壞,於是他問大叔怎麼不自己按。大叔回答自己跟ECHO住同一樓,ECHO便冷回:「我用我的方式,你用你的方式。」兩人最後無言走回自己的住處。對此,ECHO好奇地問網友的反應,還加碼爆料大叔未戴口罩便進電梯。

對此有網友提出,用鑰匙按電梯真的不太好,ECHO則認為「為了保護自己與他人的防疫處理,我覺得比一個按鈕重要得多了。」他也強調自己用鑰匙案的時候是用非常輕的力道。也有網友認為,用鑰匙按電梯恐讓病毒擴散,ECHO則表示,比起用手可能會摸到臉、衣服、門把、水龍頭,他認為鑰匙頭是最小範圍、風險最小,而且回到家也可以噴酒精。

實際上,對於是否該用鑰匙按電梯的疑問,先前便有許多網友在討論,醫師陳志金也曾出面說明。他表示即便用鑰匙去按,若沒有馬上清洗鑰匙,依然有可能接觸到。就算改用「指節」、「指甲」、甚至「手肘」來按,但除非按完馬上洗手,仍有被傳染可能。

因此,陳志金醫師當時曾提出三點供民眾參考:

1.洗完手後擦手紙別馬上丟掉,把他留下來按電梯,出電梯後再丟掉。

2.與其用鑰匙,不如用筆尖。使用已經沒有墨水的筆,才不會畫髒按鍵,也不要太用力,以免刮花。但是,一定要用筆尖可以伸縮的原子筆,按完電梯再把筆尖縮回去,就不會再次接觸到。若真的很怕傳到別台電梯,也可以使用後泡一下漂白水。

3.其實最有效的方法是走樓梯!不會接觸到電梯按鍵,又可以運動,但切記不要摸到扶手。

ECHO分享自己在電梯用鑰匙按鈕的經歷,引起許多網友討論。   圖:翻攝自ECHO(李昶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