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席捲全球,台灣昨(22日)也新增1例本土案例再讓社會議論紛紛,沒想到又傳出英國發現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最新變種病毒株,各歐洲鄰國為避免變異病毒擴散,包含德國、荷蘭、比利時、挪威、丹麥、波蘭、俄羅斯、約旦,紛紛暫停往返英國的班機,媒體也把變異病毒列為頭版新聞,連英國媒體《每日鏡報》都以「歐洲病夫」(SICK MAN OF EUROPE)來形容自家。對此,法國巴斯德研究院科學家給予聖誕跨年聚會建議,盡可能避免公共場合就餐以及室內私人聚餐,因吃飯的時候感染機率會提高至5成上下。

科學家針對英國變異病毒研究後表示,這種變異病與原本病毒最不同之處,在於兒童感染率將和成年人一樣容易,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專家巴克雷(Wendy Barclay)也指出,未來該變異病毒恐會傳染給更多兒童。

由於英國疫情大爆發,各國紛紛暫停與英國的交通往來,連英國自家媒體也批判政府,除了《每日鏡報》以「歐洲病夫」狠酸英國防疫政策外,像是《泰晤士報》(The Times)下了「歐洲對英國關上了大門」標題,《太陽報》(The Sun)則批評「法國人沒有絲毫憐憫」,來暗諷多國對英國暫停航班的行為。美國媒體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更是嚴厲批評,用「全球賤民」(a global pariah)來形容英國人現在被全球視為「過街老鼠」的處境。

對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法國巴斯德研究院的科學家統計稱,在公共場合就餐以及家庭和朋友的私人聚會就餐時人們更容易感染冠狀病毒。

法國《費加羅報》援引對感染冠狀病毒的情況和地點進行的研究深入解析稱,有3400名曾感染冠狀病毒的自願者和沒被感染過的1700人參加了這項研究。根據研究表明進食的時刻在病毒傳播中起了主要作用。在家中和與朋友在一起的公共場合感染病毒主要發生在吃飯的時候,比例分別為45%和53.1%。在工作場所感染的主要地點是共同的辦公室,比例為34%,還有公共餐飲場所,其比例為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