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在英國傳出變異之後,不僅各國開始與英國斷航,還有外媒稱英國為「歐洲病夫」。然而全球面臨傳染病的挑戰更趨複雜,多次反覆爆發伊波拉疫情的剛果民主共和國,近期傳出一名母親帶著兩名幼童逃出形同監牢的偏遠病房求助,消息指出,母親出現伊波拉的症狀,但目前卻未驗出伊波拉病毒,已有專家懷疑,這可能由一種神秘的「X疾病」引起,由於伊波拉致死率最高可近九成,一旦該病迅速擴散爆發,這可能不是科幻小說,而是人類將面臨的另一大敵。

根據CNN報導,一名女患者拼命逃離剛果民主共和國(DRC)偏遠小鎮Ingende的病房後,現已出現「出血熱」的初步症狀,她的兩個小孩目前仍無症狀,3人正在隔離病房中等待針對伊波拉病毒的進一步檢測結果,為了保障患者免受當地人歧視,母子3人只能通過透明的塑料觀察窗與親戚交流,身分目前處於保密狀態,並未對外公開。

內文寫下,女患者至今對伊波拉病毒的檢驗仍為陰性,就有專家懷疑,她感染的不是伊波拉病毒,而是一種與伊波拉存在類似症狀與致死率的神祕「X」疾病,有引發大規模流行的態勢,而該女性可能是這種神秘疾病的「零號病患」。

一旦該疾病可以像武漢肺炎(Covid-19)一樣迅速席捲全球,但卻有伊波拉致死率在五成至九成之間,剛果國家生物醫學研究所(INRB)所長塔姆弗姆(Jean-Jacques Muyembe Tamfum)表示,這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而是基於科學事實引發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