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和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進行會談,當面向酈英傑表達反對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會後AIT大動作聲明,「當政治人物在台灣消費者間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時,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無益的」,立委高金素梅對此批評AIT佔盡便宜,干涉內政,是「美國在台總督府」,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痛斥高金素梅缺乏外交常識,大嘆這種無知蠢爆的說法「可憐哪!」

高金素梅22日於臉書貼文,就盧秀燕與AIT處長酈英傑一事,批評AIT侵門踏戶,要干涉台灣內政,宣稱自己要為酈英傑違反國際外交原則,干涉台灣內政的高傲姿態和言論,表示嚴正的抗議,高金素梅認為,美國在台協會AIT,只是個協會,不是領事館,更不是大使館,但這麼多年來台灣政府對它的唯唯諾諾,助長了它公然干涉內政的政治壞習慣。

對此,劉仕傑大嘆,「無言啊!」他納悶,身為國會議員,寫出這種完全缺乏外交常識的文,受眾還一直拍手叫好?

劉仕傑指出,高金素梅文中說「AIT只是協會,不是領事館,更不是大使館」,這是一種無知蠢爆的說法,「可憐哪!」他進一步說明,AIT的名稱雖然不是大使館,但卻是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館處之一,不但具備實質大使館的意涵,其重要性更是比美國其他許多掛著「大使館」招牌的館處來得重要數倍。

劉仕傑認為,如果AIT不重要,美國國務院不重視的話,那為何美國政府要花費鉅額斥資在內湖購置新館?這種下重本的投資,當然就是凸顯美方對於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這簡單的道理很難理解嗎?

針對高金說「美方公然干涉內政」,劉仕傑表示,干涉內政在國際法上是很嚴重的指控,高金委員這樣說,只讓我想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是三不五時指控美國政府干涉內政。他反酸,「奇怪?高金的說法怎麼跟中共那麼像?該不會是因為 #率團赴中太頻繁, 又吃到中共的口水吧?」

劉仕傑強調,在野立委,針對萊豬議題表達不同看法,這一點他沒有意見,時力在萊豬議題上也有自己的堅持。但高金素梅,作為一個加入中國國民黨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法委員,卻公開大肆炒作反美情緒,甚至戲謔稱呼AIT為在台總督府,這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最後,他質疑,反美究竟是高金委員的個人立場?還是國民黨黨團的整體立場?國民黨何時要向全民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