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柯文哲今(23日)同台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柯文哲致詞提到,現在大家都很關心本土確診案例,在台北到底造成多大的破口?而跨年活動到底要不要辦,「標準答案是這樣,按照要辦的原則去準備,但是我可能在前一天講說不辦了」。柯說,「新常態」要隨時學習跟疫情共存,與狼共舞。

柯文哲表示,到現在為止,台灣在今年一整年防疫表現做得非常好,不過放在整個世界來看,台灣最特殊的並不是確診案例少,而是經濟傷害相當小,他看統計數字,能講出名字的國家,2020年只有2個是GDP維持正向的,一個是台灣,另一是中國。

柯文哲指出,看明年經濟預測,現在疫苗已經出來了,從專業估計來看,應該到明年7、8月就會開始解除,要等疫苗打到一定數量,全世界將慢慢解禁,所以他都跟同仁說,還有7個月,大家再撐一下,撐過這段時間不要被突破。

柯文哲說,他看經濟預測,大概全世界明年經濟都會反彈,台灣大概不動,有些人開玩笑說台灣跟世界隔絕,特別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都沒進去,也因為這樣,北市府這半年來舉辦9場產業座談,就算疫情解除,世界交通恢復,但世界還是不一樣。他認為,疫情中產業出現巨大變化,就算疫情結束,變動也不會回去,要開始因應後疫情時代產業政策要做什麼變化,明年會推出後疫情時代台北市產業政策白皮書。

柯文哲提到,這次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事件,自己主張要把表演停掉,有人認為票都賣出去了,影響會很大,有好幾千萬的損失,可是現在一旦被突破,年末大家在吃尾牙,若這樣計算,損失反而更大。

柯文哲表示,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紐西蘭機師案,到底在台北造成多大破口?他剛在進來前,被記者問跨年要不要辦?「標準答案是這樣,按照要辦的原則去準備,但是我可能在前一天講說不辦了」,所以有個新名詞叫「新常態」,意思是隨時學習跟疫情共存,就算疫情到明年7月全球開始解封,但是有把握所有國民疫苗全部打一輪嗎?不一定,就算疫苗全部打一輪,這次病毒會不會產生新變種且突破疫苗,他也不能確定,因此要有新的態度,就是「與疫情共存、與狼共舞」。

柯文哲指出,還是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但風吹草動要有能力緊急應變,所以跨年晚會要不要辦,答案是按照要辦的角度去準備,但是也可能前一天就講說不辦了,因為有設定好防疫標準,一旦有本土不明案例,社區感染超過15例,還是要停辦,1例的話就要做政治判斷,要求大家戴口罩、路邊攤販全部停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