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前發言人耿爽又「重出江湖」了!今年年中轉任中國駐聯合國副代表的耿爽可能「憋」太久沒發言,針對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即將退休,呼籲中國釋放2名被關押的加拿大公民一事,他回嗆霍伊斯根濫用安理會惡意攻擊其他成員,直呼「走得好」,安理會沒了霍伊斯根,可以更好地維持國際和平。

一方面德國本月底將結束為期2年的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任期,另一方面霍伊斯根屆齡退休,他22日出席最後一次安理會會議發表演說,他向中國同事呼籲,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邁克爾,還稱「耶誕節是這麼做的合適時機」。

沒想到話傳到耿爽耳裡,他果然不爽地回嗆霍伊斯根「濫用安理會」,還惡意攻擊其他成員,企圖破壞工作氣份,更表示自己的心底話是「走得好」(Good Riddance),希望沒有霍伊斯根的安理會,在2021年可以更好地履行職責,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

其實霍伊斯根不止勸中國,也勸俄羅斯,尤其是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被下毒案,他也呼籲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波利昂斯基(Dmitry Polyanskiy)關切此事,當然,波利昂斯基也不爽地回應,希望霍伊斯根不要再煩安理會了。

德國駐聯合國代表霍伊斯根(前)即將退休卸任,在安理會好言勸說中國釋放加拿大前外交官。   圖:翻攝自德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