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杜克瓦尼(Dukovany)核電廠興建,究竟該不該排除中國俄羅斯?捷克民眾與該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槓上唱反調,參議院發表聲明,表示如果邀請中國與俄羅斯參與招標,將危害國家安全,而齊曼批評以國家安全角度思考的人士,沒有考慮到國家利益,雙方僵持,但捷克民眾普遍支持參議院,目前該招標作業已經被推遲。

捷克電台報導,一向親中、親俄羅斯的齊曼反對排除中俄參與核電廠招標,理由是這樣可能會增加建築成本,他補充表示,應該根據價格與技術參數來評估。

不過捷克參議院明顯不同調,國會日前要求政府在招標作業中,排除中國和俄羅斯公司,並提及捷克特勤局的警告,指出這些國家(中、俄)的參與,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不止參議院如此認為,連眾議院裡的5個反對黨,也認同參議院意見。

報導稱原定於今年年底的招標已經被推遲,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š)表示,因為捷克明年秋季將舉行國會大選,對杜克瓦尼核電廠的重大決定將交給2021年選舉後的新政府。

美國之音指出,其實捷克民間普遍對中俄不信任,看待中國共產黨就如同看待蘇聯一樣,畢竟經歷過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捷克人民不但同情流亡藏人,也日益重視民主台灣,對於中共保持戒心。就在齊曼放話不應排除中俄參與招標後,捷克就有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杜克瓦尼核電廠是捷克第一座、也是最大的一座,年發電量大約相當於全國總電能消耗的20%。數年前決定興建第5機組,目前有興趣參與招標的有俄羅斯的Rosatom公司、中國廣核集團(CGN)、美國西屋電氣(Westinghouse)、法國電力公司(EdF)與韓國水電與核電公司(KH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