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稍早公佈1份報告,指出印度在2019年因空汙而死亡的人數高達167萬人,佔這年所有死亡人數的18%。

《刺胳針》在2017年進行過同樣的調查,當時因空汙死亡的人數為124萬人,佔死亡總數的12.5%。分析發現,污染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道感染、肺癌、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新生兒疾病和白內障。

《刺胳針》指出,內陸的新德里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首都,冬天的天空常常被骯髒的空氣所遮蓋,人均經濟損失最高。

2019年的死亡人數造成了368億美元的總損失,佔印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6%,北方邦和比哈爾邦的貧困和人口稠密的州遭受的經濟損失佔其GDP的百分比最高。

《刺胳針》指出,儘管從1990年到2019年,因家庭空氣污染造成的死亡率下降了64.2%,但因環境顆粒物污染造成的死亡率卻增加了一倍以上。

《刺胳針》補充說:「在武漢肺炎封鎖期間,印度整個空氣質量的改善,以及隨著限制的放鬆而再次上升,這為減少人類活動可能導致的空氣污染減少程度提供了有趣的指示。」

印度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印度要實現到2024年從目前的約2.9萬億美元成為5萬億美元經濟的目標,就需要在針對特定州的污染控制計劃上進行更多投資。

瑞士空氣質量技術公司IQAir週二報導,印度的三個主要城市,新德里、加爾各答和孟買,已躋身世界20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