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宣布,國內新增1例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病例,為日前染疫的紐西蘭籍機師接觸者,也讓台灣連續253天零本土案例破功。對於跨年活動是否可能受到影響,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表示,原則上北市跨年不會停辦,出現1例本土案例是戴口罩、禁飲食攤位,出現15例本土案例仍會改為線上轉播,只是不開放民眾進場。若民眾不戴口罩,且屢勸不聽,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元罰鍰。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北市府觀傳局長劉奕霆下午受訪回應疫情相關議題,黃珊珊指出,下午5點半將跟中央針對跨年活動有視訊會議,市府中午時也召開應變小組會議,討論相關跨年活動,等等會把意見跟中央反映,明天上午跟市長柯文哲報告後,統一對外一起公布。

黃珊珊表示,原本規範是有1例本土病例要戴口罩、禁止飲食攤位,到15例本土病例才有停辦問題,就算停辦,還是會改為線上轉播,只是不開放民眾進場,原則上北市跨年不會停辦,大概也是全球少數可以跨年的地方。

對於跨年活動規模是否會縮減,黃珊珊說,有些方案會在可控制範圍內調整,但畢竟台北101煙火不停辦,周邊還是會有民眾觀看,會針對舞台表演跟周邊範圍,但很難控制人聚集看煙火。

黃珊珊指出,可能對於舞台前會有相關管制措施,但大馬路上聚集看煙火,會去勸導,畢竟是戶外,只要保持安全距離,就用勸導方式,但人與人比較密集的話,就強制戴口罩。

劉奕霆補充,本來有規劃一些有本土案例狀況下,強制戴口罩作為,但只是討論中備案,等中央意見再做調整,明天再對外說明報告。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大家跨年在家看電視,黃珊珊認為,台北市一向希望市民正常生活,只要戴口罩應可以阻礙病毒傳染,但要非常小心,北市不怕辦活動,但希望大家戴口罩。

黃珊珊直言,蘇院長這樣說當然有他的想法,但只要做好防護,不需要那麼緊張,現場會請主持人宣導,也有非常多志工,希望大家平平安安看表演,能守規矩、戴口罩,有關群聚的部分,相信大家參加活動自己會有意識在,不希望把這當成很嚴重狀況,因為會正視它,但她認為還是正常生活。

黃珊珊也說,現場將有很多志工勸導民眾戴口罩,如果勸導不聽就會開罰,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