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宅三房型月租超過4萬元惹議,此外,社宅中的8坪戶外陽台也被質疑設計不符需求,又增加租金負擔。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坦言,剛開始明倫社宅走道寬度只要1.6米就可以,但他認為蓋得窄窄的不好看,最後設計2米;最近正在檢討公共住宅設計準則,看要不要再修,以前都沒規定,才會出現陽台10坪之類的,這會檢討。

柯文哲上午赴新北市視導萬大線金城機廠工程進度,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社宅爭議,柯文哲認為,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其實明倫社宅走道寬度2米,按照都市設計規則是1.6米就可以,但內部討論時,他說蓋得窄窄的不好看。

柯文哲強調,北市府也希望說蓋出來不要太難看,但成本就高,特別是他剛上任時,公共住宅一坪只要10萬,現在沒有15萬以上標不出去,最近缺工,整個房屋造價上升,「我覺得最近建設公司應該都吃到苦頭了」,特別工資,鋼價過去幾年也上升很多,希望要蓋漂亮一點,不要蓋得太難看,但真實世界是,蓋得漂亮,價錢就開始提高了,要想辦法取得平衡。

至於明倫社宅8坪陽台爭議,柯文哲表示,每蓋完一棟社宅後都會開檢討會議,最近在講說走廊通道若最低標準1.6米,那到底要多少,以後也不要蓋到2米,但他說也不要弄得太難看。

柯文哲指出,陽台最低2.5坪,但也不要做到10坪什麼,還是會做個準則,最近正在檢討公共住宅設計準則,看要不要再修,以前都沒規定,才會出現陽台10坪,北市是在蓋公宅,不是蓋豪宅,這我們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