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昨(21日)舉辦首長會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視察新北萬大線金城機廠工程,談及國土規劃,柯文哲表示,首都生活圈,交通、住宅、水域應由中央統一調度。

柯文哲上午赴新北市視導萬大線金城機廠工程進度,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為何今天新北市長侯友宜未同台,柯文哲認為「這也沒有什麼啊」,有時候大家時間上沒剛好,侯應該會另排時間來看。

而對於萬大線捷運軌道「捨直取彎」,引發土城居民抗議,柯文哲說,捷運興建過程中,一定會造成附近居民不便,所以為什麼他每次說工程反而簡單,事前溝通、交維計畫才是問題,特別是會影響交通,因為是暫時措施,一定會遇到一些抱怨,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去處理。

被問及萬大線經營權爭議,柯文哲指出,這本來就是相當複雜問題,是遇到交通部長林佳龍,首都生活圈的路網建設,事實上昨天召開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談國土規劃,首都生活圈中,交通、住宅、水域應該一起處理。

柯文哲進一步表示,第一,在交通路網上,會跨縣市、行政區,交通要中央出來整合;第二,社宅,特別是雙北市實施交通月票1280後,很多年輕人覺得可以坐捷運,到周邊去房價比較便宜的地方,在交通路網上,社宅佈建應重新考量;另外,水域,據他所知,現在翡翠水庫的水支援新北市、桃園水庫的水再去支援新竹科學園區,北水南調,所以這三樣要中央統一調度。

至於柯文哲昨說,很多人抱怨北市市容不比中國一線城市,柯文哲坦言,市容都更一直聽到很多批評、建議,認為北市市容更新太慢,這他也同意,也把這列為重要工作,並要求社宅不能蓋得太難看。

柯文哲強調,都更還是解決市容難看的基本方法,最近在危老條例,還特別多撥了一些人,盼加速整個都更的程序。

柯文哲也透露,在都市設計,市府裡還有個品牌小組,專門在處理市容,就像現在捷運局、捷運公司有設美學小組,車站設計要漂亮,台灣慢慢要成為文明國家、脫離只有吃到飽的水準。

柯文哲表示,以前蓋捷運也不會要求車站設計、佈置要美觀,現在會把這當成一件事情,即使捷運興建,最近成立捷運美學小組,找了很多專家成立專業團隊,慢慢會把城市美學也當作重要政策考量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