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浙江、江西、湖南3省限電,引發民怨以及缺電質疑,有質疑聲浪將矛頭指向近來中國停止從澳洲進口煤炭有關,中國官方則解釋,堅稱是「個別地方」為節能減碳而採取的限電措施。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當中國官方出面解釋的時候,就知道是真的出事了。

林俊憲指出,近日來中國多地陸續傳出限電狀況,浙江義烏更被下達嚴格的限電令,昨日凌晨廣東也傳出無預警大停電的情況,對此,中國官方出面聲稱中國不存在電力供應不足的情況,限電的情況是浙江省部分地區為了節能減排才自行實施的措施。

林俊憲提到,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現在的缺電情況是因為與澳洲交惡後,進而抵制澳洲煤礦輸入所造成的副作用,唯獨中國始終否定這點,堅稱用電需求並無不足,僅僅是為了落實節能所為。

林俊憲表示,認識中國的都知道,當一件事情讓中國官方開始「試圖解釋」的時候,基本上已經可以跟「確認出事」畫上等號,而在煤炭需求上高度仰賴澳洲的中國為了面子繼續做無謂的堅持會引起怎樣的後果,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