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含萊劑美豬開放倒數10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於立法院備詢期間,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追問,有關地方政府透過地方自治條例規範瘦肉精零檢出,該規定與中央牴觸,但中央目前仍未正式回覆的狀況。但因蘇貞昌備詢期間偷笑,賴士葆暗指蘇心虛,蘇插話解釋,卻惹怒賴氣得要蘇貞昌「惦惦」,兩人因此數度相互拍桌。

賴士葆質詢關切,若後天立法院表決通過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距離萊豬開放進口只剩7個工作天,但目前有10個以上的縣市政府(含桃園等綠營縣市)都透過地方自治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那中央要不要准駁?何時給答案?

蘇貞昌回應,會依照立法院通過的法律來依法而治。蘇貞昌說,中央會跟地方都保持聯絡,蒐集各種資訊,會和地方之間溝通。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還是要有溝通、因地制宜,且現在行政命令在立法院還沒審查。

面對兩人官腔回應。賴士葆主張,根據地方制度法第18條、第19條,地方有權制定相關自治條例,請中央不要做出違法裁定。且在食品管理方面,中央訂了低標,但地方可以訂零檢出,這是地方制度法的規定,請蘇貞昌、陳時中回去讀一讀法規,特別蘇貞昌是法律系畢業的,「你(指蘇貞昌)現在在笑我知道,因為你知道被我抓到了。」

賴士葆接著想換議題質詢。但蘇貞昌搶話,並解釋稱,他是在笑賴士葆這次講的,跟上次講的不一樣。雖賴士葆要求蘇貞昌不要講話。但蘇貞昌仍解釋,賴士葆上次講的,是說要教地方用主決議,不要報上來(中央),賴士葆自己講到忘記了,「我是在笑這個。」

賴士葆因此怒拍桌稱「我叫你惦惦!」蘇貞昌立刻反拍桌稱「不要拍桌!」雙方接著不斷互相拍桌,只是蘇貞昌雖在拍桌,但臉上笑意仍藏不住。賴士葆則怒稱「我沒有問你這個問題,為什麼反質詢,你怎麼可以反質詢!」蘇貞昌反擊稱,「你講不清楚用拍桌子沒有用啦!你問我,我回答你啊!還要繼續拍嗎?有點休養。」最後賴士葆將質詢議題轉向先前發生信功肉品爭議,蘇貞昌遭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告發一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