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限制鬆綁持續引發爭議,曾主張萊劑比毒品毒250倍的醫師蘇偉碩今(21)日再度到美國在台協會(AIT)踢館,直呼萊劑導致「美國人短命」。AIT晚間在官網公布「美台農業貿易的現況事實與數據」,強調美國食品在美國與世界各地都是安全無虞的,美方對美國食品無比自豪,對美豬議題遭不必要地政治化表示遺憾。

AIT今晚在臉書粉絲團指出,美國出口到台灣及其他貿易夥伴的所有食品都是安全無虞的,且符合美國國內自己食用的食品所採行的、基於科學證據的相同最高標準,「美國食品在美國是安全的,在世界各地是安全的,在台灣也是安全的。」

AIT對於近來美國豬肉議題被不必要地政治化表示遺憾,造成台灣消費者對美豬安全產生沒有根據的疑慮,希望避免對此議題進行泛政治化的爭論,同時確保消費者取得所需資訊,使他們能放心享用美國食品,就像過去數十年來一樣。

AIT強調,美方對美國食品無比自豪,也對用來確保美國食品既安全又具備最高品質的完備、透明、基於科學標準的流程,深具信心。AIT並附上官網相關連結,讓台灣消費者了解更多關於美國的檢查與監督系統及出口規定的相關資訊。

根據AIT發布的「美台農業貿易的事實與數據」,美國是台灣最大的農產品及食品進口來源,在台灣整體糧食進口的占比為25%,台灣則是美國第7大農產品出口市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及美國農業部(USDA)食品安全檢查署(FSIS)致力於確保所有在美國國內銷售、及出口至海外的食品符合最高食品安全標準,包括確保美國的肉品、禽肉製品及加工蛋品均安全無虞,合乎衛生且標示正確。

AIT指出,FSIS監管的食品安全檢查系統包括短期及長期監測,以「紅皮書」形式公布肉品、禽肉製品及加工蛋品「年度殘留量」採樣結果,並透過「週報」公布過去12個月在相同或不同的屠宰場及加工廠曾殘留量違規超過一次(more than one)的生產者。FSIS

AIT表示,FSIS也會公佈特定的屠宰場及加工廠,及加總的屠宰場及加工廠微生物採樣結果,也會公布季度報告,總結在特定季度採取的執法行動,大部分的結果都會公佈於其網頁。

AIT今晚在臉書粉絲團指出,美方對美國食品無比自豪,對美豬議題遭不必要地政治化表示遺憾。   圖:翻攝AI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