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預計明年換發「數位身分證」,不少人擔憂會衍生資安風險,內政部長徐國勇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日中午在臉書直播,為民眾釋疑。唐鳳指出,新式身分證將正反面資訊的揭露降到最低,並運用讀取碼保護其他資訊。徐國勇強調,新式身分證是印製新台幣的中央印製廠委製,防偽技術優於現在紙本身分證,內政部也不會掌握使用者的數位足跡,盼各界放心。

針對換發數位身分證,唐鳳解釋,現行身分證上很容易看見民眾的配偶、父母姓名、戶籍地址、役別等個資,新一代身分證只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與個人照片等 4個項目,背面則僅顯示結婚狀態,取代配偶姓名,民眾還可以選擇是否在身分證上附加自然人憑證功能。

唐鳳進一步說明,在晶片護照中,若民眾有申請自動通關,就必須翻到內頁讓機器讀取「讀取碼」,才能擷取晶片內容,知道是否可以通關。數位身分證背面也有讀取碼,如果要讀取加密區的特定欄位資料,例如配偶、父母姓名與出生地等,則要自行設定並輸入6位數密碼才能讀取,無論公家機關或私人機構,都不能強制讀取民眾的晶片。

唐鳳指出,現行的身分證六代卡防偽造保固只到2016年,因此辦許多重要手續就需要攜帶雙證件,防偽功能不彰,其上的個資還包含戶籍地址,有時候辦住宿登記或是給大樓警衛看,馬上知道每個人住在哪裡,換七代卡主要為解決防偽、個資洩漏問題。

此外,數位身分證晶片由台積電設計,設計時設定只能讀取資料,不能更改與追加功能,並在中央印製廠將資料寫進空白卡中,無論是台積電或中央印製廠,都看不到個資。

數位身分證將於明年1月在新竹市試辦,新竹市民可自願申請具有效力的正式卡,另一方面,會邀請國內有公信力的資安團隊,透過測試卡來驗證個資保護,徐國勇強調,若找到問題,相關單位都會隨即修正
。

徐國勇表示,現今已有超過128個、佔全球82%的國家使用晶片身分證,唐鳳也說,包括比利時、瑞典、愛沙尼亞等國,在推動數位身分證時,都有完整溝通程序,各方面確認完善後才會換發。台灣身為數位大國,應可採用數位身分證,內政部會收集各界反應後,進而參考並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