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規劃推動發數位身分證,卻引起外界對資安疑慮,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2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內政部不會去監控,也不會以任何名義蒐集人民的數位足跡」。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內政部長徐國勇、次長花敬群列席,審查「實價登錄地政三法」,包括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詢時表示,有些國家立法禁止政府蒐集數位足跡,或是要求政府揭露哪些單位會蒐集資料,並詢問內政部未來作法,以及如何避免被監控風險。

徐國勇說,數位身分證政策從馬政府年代推動到現在,是行政院重要政策;他強調,內政部不會去監控,也不會以任何名義蒐集人民的數位足跡,民眾如何使用數位身分證,內政部都不會蒐集、不會留下紀錄,各機關單位也不會回傳到內政部。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質詢時指出,換發數位身分證不是內政部單獨的事,必須要跨部會協調、合作,很高興有數位政委唐鳳來整合、溝通。

徐國勇回應,就數位身分證資安疑慮,唐鳳會以專業立場來說明,內政部發行數位身分證相當單純,就是與自然人憑證結合,讓卡面的資訊揭露更少、更安全,像現在有寫父母、配偶的名字,以後就不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