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及中國民主運動的洪哲勝19日病逝於紐約,享壽81歲。他過去一起為台獨運動奮鬥的同志及支持民運人士,將在24日舉辦座談會,追思這位一生都為台灣前途奮鬥的勇士,表彰他的貢獻。

本週四上午將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民運戰士洪哲勝先生追思會」,由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主持,與會人員包含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六都春秋總編輯呂昱、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政論家胡忠信、中國六四屠殺見證人及研究者吳仁華、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吾爾開希、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政論家林保華與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

1939年出生於台南的洪哲勝,綽號「楚也」,取「亡秦者,楚也」之義。在1967年與妻子洪芳枝赴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攻讀博士,隨後即投身台灣獨立運動,創辦《望春風》雜誌,以「赤子心」筆名宣揚理念。

洪哲勝長期參與台灣獨立運動與中國民主運動,並曾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第一副主席、《台獨月刊》主編以及《台灣公論報》社長兼總編輯等職,他在1984年離開台獨聯盟,與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一起創立「台灣革命黨」,催生一波波海外台灣人突破黑名單返台的浪潮。

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 圖/朱蒲青攝(資料照片)

1990年代,洪哲勝有鑑於中國崛起,深感台灣前途並非台灣單方面所能夠解決,開始投身中國民主化的推廣活動。1998年,洪哲勝在巴西台商張勝凱資助下,在紐約成立民主亞洲基金會,主編《民主通訊》,創立文摘網站《民主論壇》並運作至今,以言論平台支援中國民主運動,為兩國民主人士搭建溝通橋樑。

洪哲勝著有《台灣自救》、《台灣新思維》、《民主火種》,編有《為什麼要支持「民主論壇」?》、《探索民主》,以及編譯《勞工運動新手法》、《群眾自救的組織方法》、《勞工運動史例》等書,其中有關勞工運動的三本翻譯書籍,是他與友人一起翻譯,當時成為勞支會從事勞工運動的準則,這也是開啟台灣勞工運動的開端,並且這筆開印費還是洪哲勝捐贈的,足見他推動民主不遺餘力。

洪哲勝為民主運動躹躬盡瘁50餘年,為人寬容大度,淡泊名利,稱他為體行社會主義理念的「職業革命家」一點也不為過。他的同志朋友認為,洪哲勝為台灣民主所做的一切,事實上是被低估了。他在上次回台灣參加64 30週年紀念,一直希望能與台灣年輕一代進行對話,將他的觀念做推廣,可惜返台時間太短,陰錯陽差並無安排上,這是他離台前最大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