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從事台獨運動30多年,也長期支持中國民主化的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昨天(19日)病逝於紐約,多位政界朋友聽聞此事紛紛哀悼,前總統陳水扁也以「悼念職業革命家洪哲勝」為題,發了一篇384字的哀悼文,感念他為台灣努力的一切。

洪哲勝出生於台南,和陳水扁是同鄉,陳水扁在文中表示:「洪哲勝博士是阿扁台南同鄉、台南一中學長,終其一生為台灣打拼,長期投入台灣獨立運動,1990年代以後,更參與中國民主運動。被譽為職業革命家,當之而無愧。」

陳水扁還提到,當年會認識中國民主運動領導人、北京天安門事件的學生領袖王丹,便是在洪哲勝的引介下,洪哲勝還特別安排王丹到總統府台灣晴廳和阿扁會晤。

「王丹在洪哲勝博士的陪同下,跟總統報告他所領導的中國民運有財務上的困難,並當面跟總統開口募款。一向支持中國民運的阿扁二話不說,慨允支助20萬美元。」接著,陳水扁表示:「礙於美國法律規定,阿扁從國務機要費拿出現金,分2年,1年10萬美元,輾轉透過人頭匯往美國,並由王丹親自收受。可是蔡守訓審判長拒不調查,執意重判阿扁貪污國務機要費1個無期徒刑,外加36年有期徒刑。」

陳水扁強調,「洪哲勝博士主張『強鄰中國民主化,台灣更能自主。』」為了支持中國民運,被誣陷所謂貪污犯罪,無怨無悔。最後他為洪哲勝致上敬意:「哲人其萎,勝友如雲。衷心感念哲勝兄!恭請洪博士在天之靈安息!」

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19日驚傳在紐約病逝,過去的革命同志和綠營政壇人士紛紛表達哀弔之意。   圖:朱蒲青/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