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8月初創立台灣民眾黨後不久,即推出書籍《生死之間》,談及在台大醫院任職時的故事與啟發,還有從政後的處事態度。時隔一年多後,柯文哲預計再度推出新書《生死之間2:葉克膜的故事》,預定24日上架,談論更多葉克膜的故事,柯也表示「這些經歷是我最重要的生命資產,也是最能為我引路的標竿,更是我之所以成為我的證明。」

柯文哲出過不少書,除了有《白色的力量》系列外,也曾推出《光榮城市》、《生死之間》等書。而柯文哲預計24日在推出新書《生死之間2》,一樣談論行醫時與葉克膜有關的生死經歷。

根據網路書店介紹,《生死之間》是柯文哲體悟的生與死,堅持的是與非;《生死之間2》則是跟著柯文哲穿梭死亡戰場,重回他奮勇向前的初心

柯文哲自述道,在他三十年的行醫生涯中,生死抉擇幾乎都與葉克膜有關;葉克膜體現了所有醫學倫理的問題,因為它就站在生死的中線上。「我常說,醫學救命不是奇蹟,而是智慧和經驗的累積」。每一個成功救回的病人背後,都是一連串正確醫療手段的總和;每一個無法挽救的病人死後,則有許多生者的懊悔與值得探討的課題。

柯文哲表示,「在這本書裡,我想要說更多生與死的故事,這些經歷是我最重要的生命資產,也是最能為我引路的標竿,更是我之所以成為我的證明」。 

《生死之間2》將分為兩部,第一部為「醫學救命不是奇蹟,是知識和經驗的累積」,及第二部「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