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今(21)日上午前往碧華國小碧華國小自立廚房,瞭解學校午餐食材標示及驗收情形,重申新北市「校園不進萊豬」政策,市府帶頭與廠商、學校及家長,以「1看、2驗、3公告」防萊三步驟共同把關,監督新北校園食安。

侯友宜表示,因應中央政府明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新北市率全國之先,將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納入學校午餐契約,全市學校已於11月完成換約,此外,進一步推動校園「防萊三步驟」,從食材驗收,檢查食材來源及產地、規範廠商自主送驗,並補助監廚到場抽驗、公告食材於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陸平台,以透明嚴謹的過程與廠商、學校及家長共同守護孩童健康。

侯友宜指出,防萊三步驟,第1步驟「看」是不是CAS的標示,生產地是不是台灣;第2步驟「驗」,廠商需自主送驗,由校方隨機抽驗;第3「公告」,讓所有資訊透過網路、手機APP都可以看到食材登錄內容,侯強調,校園使用的豬肉及豬肉可食部位都會做完整公告,而且不會使用豬內臟

對於多次喊話中央,希望做到總統說過要讓民眾能自行選擇吃不吃萊豬的作法,但至今未見回應,侯友宜說,這也是他最擔憂的一點,距離萊豬開放進口不到11天,民眾到底有沒有辦法一目瞭然,從包裝就可以看出是否含有瘦肉精,到現在為止政府並沒有統一的作法。

「拜託政府一定要聽從蔡總統自己說的讓民眾很清楚選擇吃或不吃萊豬」侯友宜表示,雖然新北市九大業者已經公告要標示萊豬,但他也希望其他的小吃店、攤商也能加入標示萊豬行列,讓民眾可以一目瞭然,「這一點希望政府再加把勁把它做好。」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帶頭與廠商、學校及家長,以「1看、2驗、3公告」防萊三步驟共同把關,監督新北校園食安。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