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富製藥桃園廠區昨(20)日中午發生大火,除了波及臨近4家廠房,一名廠區員工今(21)日凌晨傷重不治,火勢延燒一夜,消防局第一批動員超過300位消防人員、100輛消防車救災,桃園市鄭文燦上午前往現場慰問救災消防同仁,他表示,這次火災處理以消防安全第一、人身安全第一為最高原則,因為旭富廠內存放大量化學品,火災處理要特別按照作業規定進行,同時他也要求要讓第一批的打火弟兄充分休息,市府後續也會針對附近的空汙跟水污進行監測。

鄭文燦指出,旭富製藥昨日發生大火,受到海邊東北季風強勁影響,猛烈火勢延燒至臨近4個廠房,消防局同仁、義消打火弟兄及桃園機場支援部份消防人力間協力搶救,共動員304人、100輛車輛,經過一夜搶救,今晨剩部份殘火仍持續處理,火災現場調查也在昨日大致完成。

鄭文燦表示,旭富製藥是列管化學品的工廠,市府環保局、環保署及化災小組第一時間也有到現場,主要是因為風勢非常大,隔壁鄰近倉庫存放大量紡織物,延燒火勢猛烈,打火弟兄非常辛苦,經過一夜的搶災救災,因此今天他特別和消防協會前來現場向消防同仁致意,希望第一批同仁給予最充分的休息,第二批同仁再做後續火場處理,市府消防局、消防協會也各致贈10萬慰問金,感謝消防同仁的辛勞。

鄭文燦強調,工業防災非常重要 ,除了定期安檢,工廠操作也很重要,旭富過去並沒有違規紀錄,針對重大化學品工廠,市府後續會展開安檢和其他必要措施。對於外傳現場因為有2道牆影響救災,鄭表示,昨天消防局評估沒有影響,救災車輛也順利進入,不過因為隔壁是遠雄的工業用地,屬於廠區內的用地,不是廠區外的聯外道路,相關細節會進一步請養工處調查清楚,初步瞭解是廠區內有道路,並沒有聯結到外面,不影響救災。

桃園市長鄭文燦赴旭富製藥火災現場瞭解救災情形。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