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上週從不到1.9萬美元飆升到逾2.4萬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也令投資人樂得眉開眼笑。但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執行長Brian Armstrong警告,仍應當心投資比特幣和加密貨幣背後的風險。

Coinbase上週宣布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上市申請,有望成為首家在公開市場試水溫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使該公司的一舉一動都備受外界關注。

《富比士》報導,該公司執行長Brian Armstrong在社交平台上發文表示,很高興看到比特幣市場復甦,以及新聞媒體從新角度來關注這種新興資產類別,但他們必須再三強調,投資加密貨幣並非沒有風險。這是一種比多數投資人習慣的傳統金融工具更不穩定的資產,因市場可以朝任一方向發展,且速度要比股票市場快得多。

他指出,就像所有的資產一樣,加密貨幣市場會隨著時間起伏不定。在2017年的比特幣泡沫中,該幣的價格從年初不到1千美元一度攀升到近2萬美元,到了2018年又跌至3千美元。

「偶爾會出現這種強勢漲勁,價格迅速而激烈的上漲,雖然我們很高興看到市場對加密貨幣的興趣增加,但這種高交易量的時期,價格的波動性也很高。」

今年受疫情影響,加密貨幣及黃金成為投資人的避險新選項,部分財經專家認為比特幣漲到50萬美元是「勢在必行」,甚至預估到了2025年,比特幣的價格將達到100萬美元!不過,隨著比特幣身價水漲船高,不僅衍生許多詐騙案,包括「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商品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在內的知名財經學者與投資專家都曾警告,虛擬貨幣毫無價值,風險甚大,不值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