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準備在德國柏林郊區興建歐洲第一座超級工廠,卻遭遇當地政府及環保團體抗議,數度被迫停工。這次德國布蘭登堡(Brandenburg)的環保部門指出,特斯拉因為還沒繳交一筆1億歐元的訂金,因此需要停止所有工程活動。

德國《每日鏡報》先前報導特斯拉必須向政府繳納1億歐元的訂金,若工廠最終沒有通過核可,這筆錢將作為拆除廠房的費用。特斯拉錯過了17日的繳納截止日期,因此必須在明年14日以前籌措完成。德國衛生部門的發言人表示,已經要求特斯拉停止在廠房位址繼續清除樹林以及安裝車輛塗裝機械,待收到款項之後才會允許恢復工程。

此外,當地環保團體抨擊特斯拉忽略了維護野生動植物的重要性,砍伐樹林可能會危及在附近冬眠的蛇和蜥蜴。當地法院因此裁定要求特斯拉縮小林地清除的範圍,不過不會阻止部分83公頃的土地繼續動工,因為環保團體沒有提供足夠證據指出會危及到該處的生態環境。

特斯拉去年11月宣布要在德國柏林打造一座超級工廠,計畫在2021年完工,並於7月開始生產Model Y車款,目標每年生產50萬台,此外,該廠還會生產車輛電池芯,預計年產量100GW。不過柏林廠陸續被迫停工,這些計畫可能會遭遇重大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