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黃敏惠今天在市府一樓中庭舉行就職兩週年記者會,展現就職兩週年成果,其中最為特殊者應屬回任市長後致力發展教育經濟,讓教育行銷城市,創造商機,市民雨露均霑,因此嘉義市才能異軍突起,在媒體民調中勇奪幸福城市第一名。 

黃敏惠就職兩週年記者會的主軸為「凝聚前進的力量」,包括多位市議員及里長到場觀禮,黃敏惠親自細數上任兩週年來的種種施政作為,包括電動公車環保上路、美術館開館創造藝術話題、發票換現金帶動民眾消費、新冠肺炎疫情超前部署穩定軍心、重要道路完成通車及鐵路高架化積極施工中等重要議題。 

其中最為特殊者為,黃敏惠回任之後,啟動教育經濟列車,包括日環食主場在嘉義,一天之中吸引超過30萬人口進入諸羅山城;紀念傳奇教頭的王輝盃籃球賽在嘉義市開打,吸引海內外眾多嘉義高中校友返校看球,感懷當年在王輝罵聲中成長的青春歲月,即便不是嘉中畢業的球友也津津樂道,王輝盃成功保存了重要的教育文化資產。 

嘉義是棒球的原鄉,已有百年歷史的嘉義市立棒球場經過整建後,現成為職棒富邦悍將的訓練基地,讓曾經揚名世界的KANO精神再度發光。當然,行之有年、日新月異的科學168和諸羅山盃少年軟式棒球賽,也都屬於教育的範疇。 

其中的關鍵人物當屬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長林立生,他成功活化教育,打造品牌,行銷城市。林立生歷練立委助理、教育部長秘書以及民間科技公司主管,既有公務人員的歷練,又能打破公務人員的思惟框架,走出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 

教育成為經濟的新絲路,可能是數年前都難以想像的事,但進入5G時代,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把握機會,活用大腦,任何場域都能創造商機,活絡經濟,教育也是如此。

黃敏惠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框的日環食活動,為嘉義市成功創造話題和商機。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

整建後的嘉義市立棒球場成為職棒富邦悍將的訓練基地。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長林立生成功打造教育經濟。   圖:林立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