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盛傳民進黨中央已將嘉義市列入2022選舉艱困選區,對此黃敏惠回應:「我才是艱困選區」。黃敏惠一方面向民進黨中央展現她不畏戰的氣勢;另一方面則是提醒支持者,敵方已經大軍壓境,藍營唯有團結,才能勝選。 

2020總統大選剛過,綠營在嘉義市不管是總統還是區域立委,都拿下破記錄的高票,但最近傳出民進黨中央將嘉義市列為2022艱困選區,使得政壇出現一股詭異的氣氛。 

黃敏惠是回鍋市長,回鍋容易被當成選舉的口水話題,特別是回鍋又尋求連任。攻擊者可以酸說,如果讓黃敏惠連任,那她在嘉義市就會前後一共擔任17年市長,哇,太久了吧,應該「換人做做看」。 

政治是庸俗的事業,「輪流做,也不錯!」的口號對某些人來說具有說服力,感覺這樣比較公平,趙少康提出的「鐘擺理論」多少有這種味道,位子輪流做,反正人人有份,大家相安無事。 

然而,從實際面來看,在各種民調中,黃敏惠回鍋兩年,擺脫了過去嘉義市施政滿意度吊車尾的窘境,重拾她之前擔任市長時代的光榮感。她很努力,正因為她是回鍋當市長,她讓人民感覺「即使回鍋,仍然保鮮」,也許就是這種氛圍,讓對手感到莫大壓力。 

民進黨將2022的嘉義市定位為艱困選區,意味著下次嘉義市長人選將由黨中央徵召,從這個角度來看,似乎頗有黨中央準備接管嘉義市長戰局的味道,果若如此,黃敏惠競選連任的對手已經浮現,就是民進黨中央。 

這是為什麼她會喊出「我才是艱困選區」。這句話同時也向支持者喊話︰離選舉還有兩年多,但對方已經大軍壓境,藍營唯有團結,才能打贏巨大的敵人。

政壇人士分析,黃敏惠講的不是沒有道理。自從韓國瑜遭罷免高雄市長,藍營士氣受挫,濁水溪以南,只剩下雲林和嘉義由國民黨執政,其餘地區一片綠油油,綠營掌帥印者心中想的,必是傾全黨之力,先將雲、嘉兩地拿下,然後揮軍北上,一統天下! 

選票在人民手中,努力耕耘、打拼,應興應革之事放膽去做,讓人民心中有感,選票自然源源而來,「天道酬勤」這四個字,講的不就是這個道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