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近來越趨緊張,中共擾台文攻武嚇不間斷,解放軍自2020年下半年度以來多次派出複數架次軍機擾台,昨(20日)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CV-17)艦隊甚至航經台海引發國際關注。另一方面,屢次在台灣議題上建言的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再獻策,呼籲中國應放棄「和統」、「武統」等高成本高代價作法,採取「智統」制定一部新的憲法完成統一。

國防部昨(20日)證實,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CV-17)及所屬護衛兵力4艘,自本月17日自遼寧大連港啟航南駛,20日航經臺灣海峽後,續向南航行。同時,中共解放軍1架運8遠干機、1架運8反潛機又再度侵入我西南空域活動,遭我國防空飛彈追監後中共軍機才折返。

另一方面,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近日分析,武統是下策,速度很快但代價很大;和統則是中策,時間比較長但皆大歡喜;上策則是智統,用文武兼備且不流血的文明方式統一台灣。而中國應放棄「和統」、「武統」,採取「智統」,制定一部新的憲法完成統一。

他進一步說,智統可分三個部分,第一,用和平、民主協商的方式統一,制定一部新憲法,按照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完成統一;第二,透過軍事、外交、法律等手段對台獨勢力進行清剿,如此才能確保統一後的台灣能長治久安;第三,等到統一的正能量能抵擋反華勢力的負能量時,統一就水到渠成。

倪永杰呼籲兩岸雙方,要利用美國新政府上台之後帶來的美中和緩,同時緩和兩岸關係,美中也應該就台灣問題進行對話,兩岸都不希望擦槍走火,但要避免被第三勢力擦槍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