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近日發現境內出現傳播速度更快的武肺變種病毒株,傳染力增加達70%,歐洲多國已對英國實施旅遊禁令,根據《BBC》報導,這個新變種病毒出現3種狀況引發專家警戒:1.正迅速取代原病毒的其他變種 2.變異可能會影響部分病毒 3.這些突變中的病毒,有些已經在實驗室中顯示出它可以大幅增強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

綜合以上3個情況,構成了傳染力極高的病毒,根據Milton Keynes Lighthouse 實驗室的數據顯示,新病毒最早在9月時就已發現,當時倫敦約有4分之1的新確診案例是感染這個變體,但三個月過後,12月中旬時,新變體已佔將近確診案件的3分之2,目前變種病毒在實驗室的測試結果中已佔據主導地位。

專家們一直在對不同變體的分佈進行計算,以試圖計算出該變體可能具有的優勢;上週五(18日),倫敦帝國學院沃爾茲(Erik Volz)博士提醒:「現在說真的還爲時過早......但是從我們目前的觀察來看,它的繁殖非常快,速度超過了以前的變體,請務必注意這個。」

此新變種的初步分析報告已經發表,確定有17種潛在的重要變異,根據劍橋大學的古普塔(Ravi Gupta)教授的研究,其中一種變異在實驗中使感染率提高了兩倍;同一個研究也顯示,這種變異將降低確診後康復的患者的抗體攻擊病毒效力。

不過,報導中強調,目前的三種疫苗都能對抗這個新變種病毒,疫苗會訓練免疫系統攻擊病毒的幾個不同部分,所以到現在為止疫苗都還有效,但專家們也擔心,若接下來這個變種病毒繼續變異的話,可能足以對抗疫苗。

Milton Keynes Lighthouse 實驗室的數據顯示,新變種病毒(圖中橘色部分)在12月中旬時,已佔將近確診案件的3分之2。   圖:翻攝自Tony Cox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