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上午出席「第11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時舉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領先全球,並非偶然,而是數十年積極投入科技研發,尤其是紮實的基礎研究,所帶來的豐碩成果。

「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蔡英文致詞表示,2020年全世界都面臨重要挑戰。尤其疫情的影響,改變了全球的政治跟經濟秩序,也加快了全球有關篩檢診斷、藥物及疫苗開發等研發競賽,也帶動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

總統指出,台灣的防疫工作,受到世界的肯定和矚目。美中在科技場域的激烈競爭,也讓在半導體先進製程領先全球的台灣,成為世界上不可忽視的關鍵角色。這些成績,都不是偶然,而是因為數十年來積極投入科技研發,尤其是紮實的基礎研究,所帶來的豐碩成果。

蔡英文說,政府的責任,就是繼續打造一個最適合科學研究和研發的環境,也更應該透過最友善的法規、最充沛的資源,讓台灣成為創新和研發的搖籃。

總統接著說,在四年前,在上一屆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她也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深入發展7個重要領域產業,作為驅動台灣下一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這幾年來,已經翻修《科學技術基本法》,也積極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希望能夠建構最適合科學研究發展的環境,並且孕育更多未來的科研人才,相信這些豐沛的研究能量,會成為帶動台灣產業升級發展最重要的創新動能。

蔡英文提到,在今年5月的就職典禮,她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方案,就是要奠定在過去的基礎上,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能夠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並且把台灣打造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等四大中心。

蔡英文說,這次的大會是以「2030台灣創新包容永續」作為願景,邀請各領域的先進,共同對四大關鍵議題,包括「人才與價值創造」、「科研與前瞻」、「經濟與創新」、以及「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進行討論。透過促進科技及人文的對話,不但能夠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更可以用科技來提升生活品質,用科技來回應新的社會需求,打造出以人為核心的智慧社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致詞感謝大家出席會議,運用3天的重要時間集思廣益,檢討過去、策劃未來。如政府有尚待努力之處,仍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政府一定會以各方所凝聚的意見,為國家整體科技的發展盡心盡力,希望臺灣永遠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愈來愈亮麗,期望大家一起努力。

科技部表示,「科學技術基本法」明定,政府每4年須考量國家發展方向、社會需求情形及區域均衡發展,制定「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並須透過「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廣納各界意見。行政院「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以承先啟後思維,在「科技發展策略藍圖」、「臺灣2030願景」等先期研究與意見徵集的基礎上,對焦2030創新、包容、永續的科技願景,同時鏈結「資訊數位產業」、「資安卓越產業」、「臺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國防及戰略產業」、「綠電與再生能源產業」、「民生及戰備產業」等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方案,透過部會協作及跨界共議,共同擘劃國家的科技施政藍圖。

包括蔡英文、前副總統陳建仁、蘇貞昌、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蘇建榮、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立法委員吳思瑤、李德維、林宜瑾、鄭正鈐、賴品妤、吳怡玎及陳以信等出席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