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4月參訪的上市製藥大廠旭富桃園蘆竹廠20日中午發生爆炸,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不但旭富廠房遭到大火燒毀,還波及鄰近的5家公司廠房,除了旭富自身損失之外,後續還得面臨賠償責任。旭富今(21)天上午7點在證交所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桃園蘆竹廠區火災損失情形,旭富上午股價一開盤即打入112元的跌停價。

旭富發新聞稿表示,昨天約中午12點,生產線因進行化學溶劑處理,不慎引發火災,公司人員立即通報消防隊處置,但因風勢強烈,導致火勢難以控制,目前大部份生產線燒燬,估計重建期間至少需6個月,共2位員工受傷,其中一位身故,另1位應無大礙。另外,火災可能造成公司帳務財產損失約8億元,至於波及隔鄰廠商理賠金額約3000萬元,目前須待火場解除管制後,始能分析事故發生原因,予以擬訂具體改善措施。

旭富經理楊文禎指出,菲律賓員工在處理回收溶劑作業,應該很簡單,所以讓他一個人作業,但不知為何引發火災,將配合消防隊調查。公司在現場操作都有標準作業程序、安全防護措施,公司都有互助同仁,也有迅速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架設火線,但因為火苗亂竄、部份溶劑流到水溝,雖後來消防隊處理,但水線拉設後又遭遇強力風勢,造成這次重大損失。而今天所有同仁都先不到公司,等待火場鑑定後進行善後處理。

楊文禎透露,目前已收到的訂單已都取消,明年第1季至少有6億元訂單可能受到影響,倉庫存貨製成品應該有2.5億元的金額,但要等品管查驗是否符合標準才能順利供貨。而旭富目前員工270人,生產線停擺,品管、研發都會受影響,後續是否採取無薪假,要等內部決策後才能向外說明。公司財務狀況仍算健全,保險也有足額投保,會針對受影響的廠商進所有能力處理相關賠償損失,同時安撫所有同仁,農曆過年前不會有影響。

楊文禎也提到,由於藥品供應需經過GMP製藥作業檢定等,因此轉由同業生產供應的可能性不大,但旭富在國內藥品供應僅佔約3%,因此在此次產能毀損後對國內藥品供應影響不大,公司生產癲癇藥及過動兒藥物主要供應國外市場。另外,旭富股價受這起嚴重工安意外衝擊,跳空鎖住跌停112元,跌停委賣張數逾2萬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