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前總理達夫托葛魯20日表示,中國操控所有科學研究,「我無法輕易相信中國疫苗」。土耳其採購5000萬劑中國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工作可能明年首週展開。

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2009年5月至2014 年8月擔任外交部長、2014年8月至2016年5月任總理和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主席,在土耳其政壇有其分量。

達夫托葛魯20日接受網路媒體決定電視台(Karar TV)專訪時表示,他自己「無法相信中國疫苗」。

據反對派報紙「發言人報」(Sozcu)網站報導,達夫托葛魯在專訪中表示:「如果是我在治國,我會針對替代疫苗蒐集所有科學研究,在諸如疫苗這類直接涉及國民健康的議題上,我會優先考慮依據民主程序運作國家的研究。」

他強調:「我無法輕易相信中國疫苗,畢竟中國所有科學研究都遭到操控。」

土耳其向中國的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採購5000萬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獨立新聞網站Bianet報導,由於這款疫苗仍在進行第3期人體試驗,土耳其民眾尤其擔憂疫苗效力和安全性。

社會上甚至出現當局將對「精英」提供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小老百姓只能施打中國疫苗的說法。

達夫托葛魯與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鬧翻後失勢,2019年9月退出執政黨,同年12月成立未來黨(Gelecek Partisi或Future Party)。

衛生部20日公布武漢肺炎疫情通報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2萬316起病例、246人病故。境內單日染疫數已自最高峰約10天前的超過3萬例降低,但病故數仍居高不下;累計通報病例數202萬4601例、1萬8097人死亡。

親政府的英語「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專欄作家薩勒卡亞(Muharrem Sarikaya)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首批中國疫苗將於24日到貨。

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上週告訴土耳其語「自由日報」(Hurriyet),北京興科首批300萬劑疫苗可望「未來幾天內」到貨,接種工作很可能自12月底或明年首週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