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名年僅3歲的小男童范明守在4個月大時被診斷出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因此摘除左眼安裝,然而在經過50多次的化療與放療後,癌細胞仍然擴散,僅存的右眼恐也將受到影響,需要到日本接受「小線源」放療,但因高額的醫療費用及疫情時期簽證難辦,求醫之路一度遇到瓶頸,幸而有社會大眾廣捐善款,並在外交部和駐日代表謝長廷幫助之下順利赴日,如今隔離期滿,明天即將進行手術,謝長廷在臉書發文希望大家幫范明守小朋友集氣。

謝長廷指出,罹患眼癌的范明守小朋友今天(20日)清晨14天隔離期滿,明天就要進行手術,「這種手術據稱只能做一次,如果失敗,他可能永遠失明。駐日代表處全力協助接送等事務性工作,手術的成功只能信賴醫生的專業,也希望大家為了明守小朋友祈禱集氣。」

謝長廷貼文一出已湧入1000多名網友按讚,100多人留言替范明守小朋友加油集氣;而明守在阿嬤的陪同下,於5日抵達東京,東京迪士尼透過駐日代表處轉送一隻米老鼠大玩偶給他,希望能陪伴他度過艱難的療程。

3歲小男童范明守因罹患眼癌,赴日進行手術。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