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天在台北大稻埕新書「曲盤開出一蕊花」發表會現場,「日日春」的原唱,也是百年前台灣第一代流行女歌手陳金花現身。人稱「鶯鶯阿嬤」的她當場唱起日日春,讓與會者重回百年前台灣的音樂時光。

《曲盤開出一蕊花》作者洪芳怡,於3年前就開始籌備著作該書,並邀集台灣音樂史研究兼唱片收藏家林太崴等多位專家共襄盛舉,該書主指為探討台灣流行音樂開始盛行的1930年代,以昔時文獻、稀有蟲膠唱片、音檔、文物等相關資訊,依6大分類章節(眾、歌手、創作者、音樂、文字、產業)梳理台灣流行歌曲第一個黃金10年。

而該場記者會上,有多名留聲機同好,台北「金屋藏膠」的主人林珮如,帶來超過百年歷史的留聲機,讓大眾能聆聽當年名曲:「日日春」、「月下愁」、「跳舞時代」、「心酸酸」、「青春嶺」、「夜半的大稻埕」等,現場最讓人驚嘆的,為《日日春》原唱者陳金花到場獻場。

《日日春》為蘇桐作曲,陳達儒作詞,也被眾多台語流行樂壇的天后級歌手翻唱過,包括鳳飛飛、江蕙等,但鮮少人知道原唱者陳金花今年已百歲,而人稱「鶯鶯阿嬤」的她,氣色甚好,現場唱起「日日春」時舉手投足依然帶著幾分明星味,也讓人親眼見證台灣音樂,穿透時光的百年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