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南迴鐵路枋寮到知本路段將於23日正式啟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天出席屏東火車站「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表示,39年前就點出政府重北輕南,如今南迴鐵路電氣化,不僅全島鐵路平權,政府也將陸續規劃雙軌電氣化,要讓全國交通更順暢。

蘇貞昌指出,39年前他在屏東競選省議員演講時,點出政府重北輕南的問題,說出了屏東民眾內心的不平與痛苦,獲得熱烈迴響,這也成為他從政以來一路堅持的動力與能量。今天,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雖然台東至屏東電氣化是最後一小段,卻是環島鐵路電氣化的一大段。

蘇貞昌強調,南迴鐵路電氣化全線通車後,可做到全島鐵路平權,所有乘客皆可搭乘普悠瑪及太魯閣號,全國貫通,載運量更大、行車時間更短,也可讓整個台灣鐵路一線通。

蘇貞昌表示,電氣化通車更可以消弭區域發展上的不平等,政府也將持續讓尚未鐵路雙軌電氣化的路段予以完成。交通部指出,南迴鐵路電氣化全線通車,除具鐵路快捷化及運能提升的通車效益,高雄至臺東縮短27分鐘,高雄至花蓮縮短39分鐘。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天出席屏東火車站「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