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中國被外界指責是病毒發源地,而且在第一時間進行隱瞞、控制輿情,導致疫情全球大流行。《紐約時報》今(20)天公布數千份中共內部文件,中共當局發出至少3200多條指示、1800多份備忘錄,嚴厲打壓負面資訊,內容涵蓋控制輿情風向,以及打壓「吹哨人」醫生李文亮的死訊。

《紐約時報》引述「揭秘中共」(C.C.P. Unmasked)駭客組織的爆料,其提供中共官方內部文件,包含發布3200多條指示、1800多份備忘錄,以及相關文件。文件顯示,中共當局今年1月初就開始限制與疫情,對於一些政策及疫情新聞報導時,下達嚴格的「指導棋」。如不得使用「封城」、「封市」、「無法治癒」、「致命」等詞,美其名是為了「造成恐慌」。評論疫情時也要使用正向態度,營造良好的氛圍。另外,也限制疫情新聞的網路推送,必須嚴格保密,違者將受處分。截至2月中,已經有16人被警方調查,其中14人被警告、2人被拘留。

另外,已故的中國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當時去世的消息成為中國熱搜,文件中也指示相關部門需高度關注網路輿情,對於嚴重損害黨及政府公信力,以及矛頭指向政治體制的內容,必須堅決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