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1月才剛前往高雄主持「潛艦國造建造開工典禮」,近日又到宜蘭龍德造船廠,出席「塔江艦命名、快速布雷艇交艇典禮」,可見台灣潛艦國造政策正順利推進中。美國「CNN」今(20)日特別以「台灣計劃的潛艇艦隊有望阻止數幾十年來中國的潛在威脅」為題報導,表示有許多國際專家看好台灣的潛艦國造,可望對抗中國解放軍登陸時的軍力。

根據「CNN」報導,為了增強國防戰力,台灣已開始建造最先進的潛艇艦隊,目前8艘新型國造潛艦的第一艘潛艦建造工程,已於上個月在高雄開工,預計在2025年即可試航。

報導指出,近來中國不斷對台施加壓力,不僅派出解放軍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域,還不斷加緊軍事操演,然而中國艦隊若要入侵台灣都必須穿越台灣海峽,但前提是要如何克服海峽間水域相對狹窄的問題。

分析人士揣測,台灣的潛艦將會採用柴電系統,在水面時以柴油發電機運行,潛入水中時,則以鋰電池供電的超靜音發動機運作,加上製造柴電潛艦對台灣來說相對容易且便宜,且柴電潛艦在潛行水中時,所產生的噪音比核子潛艦還低,這代表台灣潛艦可潛伏在台灣海峽底部,難以被中國反潛戰部隊發現,並藉此制伏中國武力的來襲。

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計劃副主任柯特(Owen Cote)表示,即使像日本、美國這樣擁有先進反潛能力的國家,也很難偵測到水下動靜,更何況中國在反潛能力上相當薄弱。

報導指出,目前還不清楚台灣在國造潛艦上會使用哪種裝備,但美國在今年曾宣布將售台販售MK-48魚雷,對此,前海軍上校舒斯特(Carl Schuster)評論,只要有大型運輸艦被美國MK-48魚雷擊中後,入侵部隊至少就會失去一個營,且分析師也提到,除了使用美國魚雷外,潛艇還將採用美國、日本其他領先技術,像美國日前批准販售數十架F-16戰鬥機、M1A2T艾布拉姆斯坦克和便攜式的毒刺防空導彈等武器,甚至台灣官員也曾表示,希望美國協助提供潛艇所需的其他關鍵設備和系統。

報導也透露,這是台灣首次嘗試建造大型潛艇,分析人士表示,台灣的造船業能否完成這一項任務還有待觀察,但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的國際國防研究人員希斯(Timothy Heath)則認為,考慮到台灣完全不具備製造先進潛艦的經驗,如果能夠成功建造這些潛艦,將會是很大的進步,而舒斯特也分析,以台灣在建造潛艦上的經驗,可能要等到2030年後才能將8艘國造潛艦全數投入部署。

對於在潛艦完成前的空窗期,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海上軍力研究員考夏(Sidharth Kaushal)認為,台灣除了潛艦外,還擁有多種反艦飛彈、水雷以及小型潛艦,總體來說,對於解放軍的船艦仍可造成極大威脅,並能在解放軍登陸前有效地削弱其兵力。

然而報導提到,各項數據及資料並未將「政治因素」與「個人因素」納入考量,這兩者對於台灣建造潛艦是否能有效發揮作用有著關鍵影響,希斯透露,台灣加強國防打造潛艦的決心,讓美國更容易找到理由「協助一個受中國攻擊的島嶼」,且台灣也在盡其所能保衛自己,他認為,美國必須出手保護台灣,如果不出手,中國可能找到其他方式壓制台灣大部分的潛艦,另一個因素則是關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舒斯特分析,習近平是個非常謹慎、有計畫的領導人,能夠說服他發動攻擊的代價大於其承受能力,潛艦的威脅也增強了這個理由在未來20年內存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