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生活如同謎團,關於他的各種傳聞也甚囂塵上,近日再度傳出北韓中堅幹部之間都使用暗語「二媳婦」稱呼金正恩,意思類似「娶了二兒媳才懂得大媳婦的情誼」,疑對他有所不滿,認為金正恩不如其父金正日。

據《朝鮮日報》報導,南韓統一部的北韓訊息入口網站「北韓通」以一項朝北韓語欄目,其中「二兒媳」的解釋就提到北韓中堅幹部們之間會稱金正恩為「二兒媳」,例如常以「二兒媳的命令」、「二兒媳的指示」等方式比喻金正恩的名字。據悉,這個入口網將北韓暗語分為「全體黨幹部和特權階層的相關暗語」、「北韓當局政策和居民控制的相關暗語」、「性相關暗語」,不過目前發布的只有「二兒媳」這一暗語。

報導引述《自由亞洲電台》2014年的報導,就曾指出北韓內部消息稱,幹部之間談及金正恩常避諱不直呼其名,而是用這暗語稱呼。這暗語是源於俗語「娶了二兒媳才懂得大媳婦的情誼」,意指金正恩為二兒媳、前任領導人金正日為大媳婦,展示他們對金正恩不滿。另外北韓一些地方還流行另一個暗語「平壤鏡子」,指的是人的腳掌,意為表面光鮮,內裡骯髒,以此來貶低將平壤市建設視為最大業績的金正恩,顯示北韓幹部和民間都對金正恩頗有微詞,只能私下以暗語稱呼來表達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