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融控股公司在今(18日)舉行董事會,通過以新台幣每股13.0元收購日盛金融控股公司在外超過50%的股權,總收購金額最高可達490.42億元,目標取得100%股權。今晚20時30分由資深副總王瑋召開重訊記者會,外界認為富邦金今晚將宣布併購日盛金。

富邦金在12月4日發布重訊公告,董事會決議向金管會申請投資金融事業,因此外界認定是要併購日盛金的舉動,當時金管會並未證實此事。依《證交法》規定,上市櫃公司在做併購案時,需要有收購標的、交易金額等2大要件確認後,且經過董事會通過以後,得再次一個營業日開盤前2小時宣布。

金管會在2018年11月公布「金控投資管理辦法」,內容規定做敵意併購有4大條件要符合,像是資本充實性、經營能力佳、國際佈局發展以及企業社會責任良好,也就是說,確定併購過程所需的資金,確認資金來源是審核的重點,用以確保買家併購後的財務健全狀況。依照金管會的條件,富邦金已符合可敵意併購的標準。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日盛金控專精於證券、期貨、銀行業務,是規模小而穩健的金控公司,因此如果能順利完成公開收購與整併,將會有助於富邦金控擴增證券及銀行業務規模。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   圖 : 翻攝自fubon.com